《达赖喇嘛谈心经》

今天父亲看我拿了本《中阿含经》在看,问我说:你真的懂吗?很大部分看不懂的,自以为懂的部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理解正确。参照过去每次读入菩萨行论
…等经典的释或者听闻大师们开示的经验,自己以为懂得往往只是经文表面含意的一丁点儿。
 
父亲说:我想也是;以前曾祖母每天念经,我觉得其实她对含义是不懂的。即使现在,每天还是很多中国人在念《心经》吧,不知有多少人是至少试着去多了解一点所读。曾祖母我不知道,不过小时候祖母常在我身边念《心经》,念到当年我能背的出来,也算是给这么心性不定我种了个种子,虽然过了快三十年才终于有机缘开始发芽。
 
译文不懂大概是常态,经文后那段咒文知道的人大概就更少了。现据书发布一下般若波罗蜜多咒:
原文         中文         意                   
gate         揭諦   去
gate         揭諦         去
pāragate     波羅揭諦     到彼岸
pārasamgate  波羅僧揭諦   究竟到彼岸
bodhi svāhā  菩提薩婆訶   植根于圆满觉悟之境
 
整句就是去!去!到彼岸,究竟到彼岸,植根于圆满觉悟之境。“
 
我当初读到这里时,心觉得很静,所以这个咒于我是很棒的。书里还有很多进一步的解释,就留待有心人自己去读了。愿出书的这位 老人家长久住世。
關於 bella.chao
a simple wandering being on less beaten tracks in samsara

One Response to 《达赖喇嘛谈心经》

  1. 赛门 says:

    感谢分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