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業報不是宿命論 Karma is NOT fatalism

很多人好像以爲因果業報就是欠債還錢那麽簡單的事情:

> 有人在辦公室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回家就把怒氣宣泄到家人身上,對於父母的一句問候報以惡言相向,自我合理化的理由是:反正他們生我就是讓我來討債的,算命的也這樣説。

> 有人跟著自己也知道永遠沒有機會成爲名正言順的那一位,事實上,這麽多年了,愛情早也沒有了,還得常受氣;分手幾次,人一來求,心軟又回去。自己安慰自己:反正我上輩子欠他的,這輩子就還到底,一次還完。

> 有人沒有得到應有的升遷,納悶不已:這是公司虧欠我呢?還是我之前欠公司的?

其實,你就算是來討債的,你也有不同的討法。你可以做個好債主,那種大家還樂意回去借錢的,而不是地下錢莊黑社會。兩者的差別是第一種以後生生世世大家相互周轉,有需要時就有得助,彼此生意愈做愈大;第二種是生生世世糾纏不修,下一輩子還是不愉快的借貸關係,就算再借錢給你,但是你得不愉快地借,或者你這輩子討過頭了,下輩子換你來還,而且還得加還一般黑道會索取的恐怖利息。

其實,就算妳是來還債的,但是還有很多方法,沒人規定一定要以身相許吧。妳真的為他好的話,兩個人這樣糾纏下去他真的有比較好嗎?你也知道他隨時可以找個墊着用的,而且事實也證明了他不是沒有妳就活不下去的。歸根究底還是妳太懶了吧,還債是個還蠻好用的藉口。

其實,因果業報是動態的,不是靜態的。你的一言一行都在爲你的帳戶總額做改變,不是你生來那一刻的戶頭就釘死了。佛教説的因果業報,不是讓人消極的把什麽都歸於命或業報,而是讓人積極的明白自己的每一個行爲、每一句話語、每一個念頭都會産生作用力而導致相應的後果,所以是要人更積極地去面對生活,散發正面的能量。

你沒有被升遷,當然有可能(即便是多麽微小的可能)是你上輩子做了什麽對不起這一整家公司這一時點的所有員工的事情,所以你覺得自己做牛做馬也沒有得到應有的認可,然後那個舌燦蓮花的人也沒做什么就升上去了;但是,也有可能是你的努力沒有用在對的地方,也有可能你的努力上面有看到(或是獵頭有看到),覺得你更適合接下來一個讓你三級跳的位子,重點是你現在不需要想這些,把你跟老闆之間的關係搞壞掉,破壞你自己以爲已經累積的一些東西,因爲你的一言一行和念頭還是繼續動態地在影響着你的環境(間接的也就是回過來影響你)。所以,只要充滿正念的積極做好該做的事情即可,就算要跟老闆談,也是要用正面的方式去談:我還有什麽地方需要改進的?我還要做些什麽才能獲得升遷?

佛陀其實有說因果業報連登地菩薩都不能知悉,只有佛才知道(因為是動態的,要有遍知能力加上强大CPU計算才算的出吧),一般人事實上是不應該去試圖討論因果業報的。只是太多中國人有這些似是而非、以訛傳訛的觀念,最近又老是有人來問我這些,所以就此把我們先前的談話再做個總結,讓你參考。以上所言有關做什麼會報什麽的部份,純屬我個人妄語,只是例子而已,不必當真。

下次要是又有算命的跟你説,你這事情是哪一世的報應,真的聽聽就算了。不管是真是假,重要是你現在的行爲怎麽去改變現在的狀况,“業”在梵文其實就是“行爲 action”的意思,是要你覺知每一個行爲的重要,不是一直去算過去的債。就像股票要看公司未來的績效,而不是過去的歷史股價,歷史只是個基礎值罷了。

願一切眾生都能轉惡緣爲善緣,堅固增上既有的善緣,廣大利益眾生以結下未來的善緣。願一切眾生都能效法貢嘎旺秋仁波切(見文末收錄),早日成就究竟圓滿正覺。

This is likely something very Chinese. We were brought up by hearing words such as “this is karma”, “this is the result of what you did in your past live” etc. without being properly introduced to Buddhist philosophy. Then we form these strange ideas of karmic debts:  a child can be mean to his parents righteously just because a fortuneteller might say his parents owe him some karmic debts from previous life. Or a girl can not break up with her Definitely-Not-Mr.Right just because she conveniently form and accept the idea that she owes him something from the past life so she needs to repay him with this life. It is rather sad to see so many people consider karma as something static, as if it were something fixed at the moment of your birth then your whole life were laid out based on what you did before. Instead of looking at the history, what we should do is actually realize the fact that every behavior we conduct, every word we utter, and ever thought we generate, these will generate some forces to impact the environment around us and eventually impacts back to ourselves. Debt or not, we should turn whatever connection we have with other beings into a positive ones: bad connections into good ones, no connection into good connection, good connections into even better ones. The concept of karma should make us act positively instead of passively attribute everything to our past lives. In this aspect, it might be a blessing to be born as a Westerner not brought up by these wrong info.

Quite a few people ask me question on this recently, and I have to admit that, before having some proper exposure to Buddhism in the past 2-3 years, I thought exactly like them.  As Buddha said himself that we ordinary people should not try to figure out karma (as it is beyond our comprehension), it is really to our best interest to have the right knowledge of karma and then devotedly act to create good karmic connections instead of trying to figure out who owes whom what. If you need further reading on how to do this, the best and most inspiring text is Kunga Wangchuk Rinpoche’s aspiration prayer he recited daily in his 21 years in jail. I am sure there must be an English version somewhere.

转恶缘为道发愿文-堪布贡嘎旺秋仁波切

(仁波切在狱中二十一年,每天念诵的发愿文)

皈依上师三宝
以慈心、悲心、菩提心
对迷惑不知自己本来面目
而生轮回幻相的如母众生
发此善愿

愿我的身体、受用、语言、心意和三世所造善根
都成为无量众生从轮回中解脱、证圆满菩提的因

有些人因我而生信心
有些人因我而生贪心
更有些人因我而生瞋心
不管他们生的什么心,
跟我结的什么缘
只要跟我结上缘的众生
愿他们都因此而成佛
使此缘富有意义

虽然我并没有造恶
但他人却生瞋心
视我为杀父仇人般的屠夫
直接或间接的攻击我
愿有天我能以法让他满足

以喂养猪狗般地供给我衣食卧具、怒目打骂、凌辱毁谤、揭发我过失等
愿这些令人心生畏惧的一切行为都成为成佛的因

因往昔我造业伤害他人
今日我受业果遭他伤害
愿此成为善因
将来无害于他

身体是轮回中一切伤害的因
深知执取的身体让自己受苦之后
愿所受的苦成为菩提道的助伴

因我的善及清净的增上意乐力
愿以父母兄弟姐妹为首之慈爱亲人和一切有缘者
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愿无吝惜施我衣食、药物、金银等财物之男女檀越
圆满布施,令佛欢喜

愿供给坐卧寝具、生计资具
疾病时给予慈爱照顾
且对我恭敬之服侍者
持戒圆满得相好之身

众生多生为我父母
我却无慈爱心、无珍惜的役使骑乘、驮运
吃喝其血肉及奶
愿他们圆满忍辱尽速成佛

总之,愿所有与我有缘之众生
永不堕恶道
生生世世值佛出世、闻佛说法、发菩提心成佛

愿我日后一旦如文殊、普贤、观音等菩萨时
如所发愿般
成为等虚空众生的怙主

因上师三宝的慈悲
以及业果无欺的真实力
愿我热忱所发之愿都达成

關於 bella.chao
a simple wandering being on the less beaten tracks in samsara

One Response to 因果業報不是宿命論 Karma is NOT fatalism

  1. Chia-Hui says:

    I totally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about karma and how we do have more active and positive roles in i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