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香寺 5:廚房老菩薩

不知道怎麽別人會有幻覺(包括營長)以為廚房工作是最辛苦的,我其實輕鬆的不得了,因為廚房有一位阿姨,大家都稱她做老菩薩。

老菩薩工作認真的不得了。四點半就開始幫忙掌廚的尼師煮早餐,然後我們六點吃飯之後,照說是我們該去幫忙清理善後的,但是往往等我吃完過去,已經沒什麼事情好做的了。因為老菩薩在我們吃飯時,就一個人悄悄留在廚房把該做的都做掉了。

有時候,連該拿出去給其他負責洗碗的師姊們清洗的廚具,她也不讓我拿出去,堅持要自己洗掉。

可以拿去給切菜師姐處理的菜,除了那種大量的以外,她也會自己在廚房就切掉。

有一天我晃過廚房時,還見到她把大家的菜刀拿來磨磨。

廚房呢,是擦得乾乾淨淨。每一餐做完後,老菩薩都會把墻壁、桌面擦到一油不染。連根本沒用到的烤箱,她也是每天擦一遍。她基本上是從四點多到下午兩、三點,都站在廚房裏沒停過的。

所以,我只要中飯做完後去掃地、擦地就好。有時候掃把不乾淨,感覺上我掃過還比沒掃時髒。

精進勞動還不是最稀奇的地方,最神奇的是老菩薩已經七十多歲了。

雖然好像沒看到她在禪坐、誦佛號什麽的,不過她的健康、充實可能遠勝過我們這些外表看來在修行,心思卻時時刻刻週遊各處的年輕人們。

老菩薩還有一項勝過我們的地方,就是她非常地活在當下。老菩薩煮飯時的一大忌諱就是去跟她商量下一餐的事情,她的注意力永遠是百分百在手上的事情。

————

後記:
果然一切都是幻象。後來發現老菩薩不是寂靜尊,是半靜半忿相,那個脾氣之火爆的噢,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見過這樣的人了。我大概是她修行的對境,再不然就是她是示現來讓我修無入而不自得的,因為我每天都要冒犯她一下,像是不小心把她的洗米水給倒掉、把她的抹布拿走…金剛薩埵,我每天都有在懺悔呀。

關於 bella.chao
a simple wandering being on less beaten tracks in samsara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