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6: 緣分真是费解

当然,我知道不管走到哪里,薩迦、宁玛、噶舉派都很照顾我,跟格魯则没什么緣分。

所以,当翻译师傅问我要翻什么书的时候,我还特意选了一本格魯派上師讲的关于修心的书,想要结缘——虽然才翻完前言,師傅就指示另一本宁玛派上師的传记比较有时间压力,所以先翻了那一本,刚做完初译,还要校对和润稿以后才能交功課。然后才能回头翻这本修心的书。

长话短说,昨天发生一件让我有点小小怒火火苗燃起的事情。

话说在平遙碰到一位嘉兴女孩子,她说是“信”藏传佛教(我个人不太喜欢这个说法,难道信藏传佛教就不信其它佛教了吗?比较妥当的是说自己信佛教,修的是什么传承就好了吧,毕竟佛说八万四千法门都是佛教,而且你真的信奉修行大乘的同时,也表示你是在用声闻乘作基础,不是吗?),还很正经的指导王家大院一日游的同車游客说拜什么佛要3柱香、拜弥勒6柱香、拜釋迦牟尼佛9柱香,因为位階不同(个人第一次听见这种说法,藏传佛教不是都燃卧香或香粉的吗?但也不好说什么)。

总之,她说她也同一天要到五台,她记下一个寺庙是可以给居士住宿的。我们就相约,我第一天有旅行社安排的房间,她去找庙住,她找不到的话就到我这里住,庙能留客的话我隔天搬过去。

结果,她找到庙住了,在电话中却说地方已满只有她一人的份。(没关系,我跟黄教无缘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不疑有他)傍晚她问我在哪里,我说在塔院寺,她也没过来(没关系,也没有说得很死,其实就在她住的寺庙隔壁)。

昨天她问我要去哪。我说早上旅行社安排黛螺顶,下午撇掉旅行社就可以一起玩。上午下大雨,我们两个分別去了黛螺顶。中午她发短信说上午淋湿了,下午不准备出門,要待在住处的图书馆,和那里的師父聊天。我正好在她旁边的罗候寺,就问她我可不可以过去加入他們,順便看看住的地方(我也知道寺院有规矩,多少得打声招呼),她说沒問題。所以我去了那个寺院,进了图书馆,不料管这地方的喇嘛(就是这师姐口中的師父)劈头就说现在是他休息的时间,我就有点傻了。呆头呆脑的问了句“意思是說我不能进来吗?”他說没错,就不理我了。我看了很泰然自若坐在那里的這位师姐一眼,心里有些不明白,那他休息时间她就可以在,而且怎么一声不吭?就再问了句“那你休息到什么时候?”他说两点半,我又看了一眼那位师姐,十分不解,那她说我可以过来,是可以过来被人赶出门吗?她終于抬头看我一眼,很无辜的笑了一下,又低头假裝不认识我了。我诧然转身,心里觉得怎么这辈子都没碰过这种事,第一次有被寺庙赶出来的感觉!后来转了一会儿,愈想愈不爽。喇嘛管那间房子,要保护他的休息时间,无可厚非,但是你不但沒有跟他打声招呼就把我叫去,碰到那个场面不说句话还假装不认识。太扯了。

100822 五臺山 067100822 五臺山 094

今天我决定不用理会这个人。抓紧时间把想去的寺庙都转完,美美的走了一段山路(我觉得五台山很灵,甚至有点喜欢山野甚过庙里,但是后来吃饭时碰到一位从五台搬到太原的好心人,叫我一个人不要去山上偏僻处,毕竟还是有些蛇兽~~)四点多回到大白塔附近,计划再转一次我很有感觉的罗喉寺,然后就去大白塔绕塔和读书。

罗喉寺内有一宝“花开现佛”,是两米高的木雕八瓣莲花,打开里面有四尊釋迦、弥陀等佛像。昨天看的时候是半开,里面一尊大佛像正对外面,就像一般佛殿中的大佛,只是四周有莲花瓣。今天看到这个大莲花的花瓣会开开合合,里面四尊佛旋转,莲花下的罗汉信众也会旋转。殿内站了五六位喇嘛,其中一位好心步出殿外,让出位子给我进去看。我说没关系,他们看完我再进去就好(其实他们看完了我就没得看了,因为是特别开给他们“贵客”看的。)

莲花转完后,里面的仁波切走出来问了我几句话,是來自色达五明佛学院的一位活佛,问我说我的上師是谁。说着说着就说到大宝金刚仁波切来五台山时,他刚好見到了。他说他那時正在绕行文殊发塔,宝金刚仁波切走进那个院落,他見到少见的白裙装束就问宝金刚是哪里來的,宝金刚沒有张扬,只说自己是印度來的,然后眾多的公安进来就开始赶人接近宝金刚一行人,宝金刚说这个人我们认识的没有关系,所以他们有说点话,宝金刚还帮这位仁波切加持念珠。

这位仁波切专程来五台山闭百日的文殊的关,但是已经闭完了。他觉得我们很有缘,出关見到我,又都见过他很景仰的宝金刚(我觉得文殊菩萨和宝金刚在照顾我,虽然我完全没有意思打着他的名號招摇),於是他好心的帶我去看两个我应该去但是不知道的地方:1)善财洞——是善财童子向文殊菩薩求法的地方,晋美彭措堪布曾在此處闭关21天亲见文殊;2)观音洞——五台山唯一观音現身的岩洞,旁边有滴泉,据说能幫助禪定,喝的人也会美貌(装了一瓶带回去分给大家嘿嘿),这里也是十三世达赖很喜歡的闭关处所,据说六世达赖也来过,目前由下方的格魯寺院管理。我们來的晚,要是没有这位仁波切在,可能不会放我上去。

所以我來到全都是格魯寺庙的地方,结果由一位宁玛仁波切带我参拜(还跟出租车讲价)。南无文殊师利。

關於 bella.chao
a simple wandering being on the less beaten tracks in samsara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