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很重要,還好我是長在台灣

話說有一天我在看“罪犯心理第八季”,裡面的FBI小組告訴當地警方要追捕的連續殺人犯的心理繪圖,是典型的反社會人格:

1. 智商相當高

2. 不善與人相處,會是獨居的人

3. 比較可能從事不引人注意的低階工作,像是看門的或清潔工之類的。

於是我深刻的感覺到,不就是在講我嗎?

怪不得我老是喜歡看這些變態殺人犯的影片,原來就心理分析層面而言,我和他們是一類的。

於是我又想到,要是我生長在美國,每天看這些影片,一定會從小就跟這些人很有共鳴,最終可能會很受“啓發”的去做一些很恐怖的事情。

還好我是長在台灣,小時候爸媽只讓我看迪士尼的卡通,後來的無敵鐵金剛、古龍、金庸等,也都相對是善惡分明,講善的這方為主,而不太探討惡方的心理和生活,於是沒有鼓勵心理黑暗面的發展。最終考試、讀書、工作,也沒有別的路可以考慮。總之,等到這個時候再去發展我的黑暗面的話,機會成本太高,所以不會去做,看看電視片就替代了。

以前孟母只要三遷,現在當家長的還要提防小孩從電視、網上看一些暴力色情賭博類的不良影響,防不勝防,遷不勝遷,真是很不容易。

關於 bella.chao
a simple wandering being on less beaten tracks in samsara

發表迴響

